水族入門課_工作區域 1.jpg
養魚新手這邊請 讓飼養上百缸的水族怪人(就是我)分享我的魚隻照顧方式、觀察健康狀態、魚缸換水、過濾器清洗頻率、水族超好用工具分享。
距離我第一次開始養魚已經有點遠了,但我依然記得當初還是水族入門新手,那時剛擁有第一個魚缸時,雖然很認真上網爬文,具備基礎照顧魚蝦的基礎概念,例如:餵食、換水、清理過濾器……等。但實際飼養時,腦中還是有很多懷疑,「究竟多久換一次水?」「什麼時候該放魚缸加溫棒?」「什麼時候不該換水?」「為什麼要曝氣?「如何判斷魚隻狀態?」能理解背後的原理並擁有自己的觀察與判斷能力時,我們才能融會貫通,把每次的成功或失敗的經驗化為自己的水族操作指標!

就像現在回想我剛接觸水族時,我也不太清楚如何判斷魚蝦是否健康、魚缸狀態是否良好,都是一邊探索觀察一邊學習新知識才慢慢建立起來的,很多養魚細節是需要慢慢摸索、我認為算是培養自己與魚缸默契的過程。

所以這次濃縮了這幾年養魚自己摸出的一些入門魚缸照顧指南,提供幾個我平常判斷魚缸、生物狀態的方式,和日常照顧的例行公事,絕對不會是標準答案只是以我個人經驗與所學的知識做整理! 希望能幫新手魚友提供一些方向~ 如果有魚缸問題也可以留言交流喔!
雖然日常照顧是依照魚缸實際情況而操作
但硬要分類的話,各種例行公事我會分為  每日必做 
 每週必做  半年 1 次  三大類,一起來看看為什麼要這樣分吧!

每日必做
除了餵魚好爽好療癒,起床時或回家時,花個 5 分鐘仔細觀察一下生物、魚缸水面、水況、設備運作有無異常,是必要的!好啦!其實也可以說是要用心觀察、認真欣賞一下你的魚缸啦!
IMG_7013.JPG

 每日必做(一):檢查魚蝦健康狀態 
參考指標:
► 魚隻混養情況,觀察有沒有打架或傷殘、或是一隻獨大到處欺負人。
► 檢查有沒有疾病,觀察體表鱗片、魚鰭、發色有無異常、食慾狀況。
► 觀察有無異常,死亡、發情、發色…等特殊情況,可以與自己的操作做連結,想想是因為自己哪個動作導致生物有這些反應,也許是 溫度、食物、混養室友,或是某個手殘的動作害死牠們了,都可以作為之後的經驗。
IMG_6553.JPG
螯蝦公母配對共養時,除了基本健康、食慾狀況,也要時時注意有無打鬥。
IMG_6972.JPG
五線鱂公魚正在展鰭示威,並驅趕其他公魚,我每天會注意有沒有打鬥受傷或是要多提供躲避物。

 每日必做(二):檢查魚缸水質狀況,這也是我的換水指標 
通常我是一週換水一次,但如果觀察到以下情況,而且感覺有點嚴重我就會先換水了。
觀察到這些情況就別偷懶囉:

► 觀察魚缸水表面有無異常大量泡沫、油膜。
► 觀察魚缸水色有無白濁或發黃、碎屑滿天飛。
(以上 2 點代表餵食過多魚蝦排泄過多,水質已經受到汙染!)

► 觀察缸壁有無藻類、角落有無雜螺、小蟲滋生。
(藻類代表光照過長或汙染物過多;小生物滋生是外來魚蝦水草帶入加上污染過多!)

IMG_7054.JPG
飼養孔雀小魚的缸,因為食量大,水面容易有細小泡沫,這是水中有機物(髒東西)過多的跡象之一。

 每日必做(三):檢查水溫、硬體設備有無異常 
► 檢查溫度計,看水溫有無異常,可能是天氣因素或加溫設備故障,避免生物凍死或煮魚湯!
► 檢查打氣設備,氧氣是生物的命脈,每天確實檢查水妖精、氣泡石有無正常出氣很重要!
► 檢查過濾器,濾材是否阻塞、漏水,不只是確認設備有無異常,從過濾器也能看出缸況是否良好,看看濾棉有沒有濾到沒吃完的飼料、死亡小魚蝦…等異常情況,從過濾器可以看出很多飼養細節。
► 水草缸檢查二氧化碳出氣量是否穩定、正常。
冬季必備加溫棒,加溫設備懶人包,可參考舊文:
凜冬將至,魚缸加溫器挑選懶人包|水族箱姐弟
IMG_7007.JPG
儘管加溫設備有防呆機制,但我認為用溫度計檢查水溫還是很重要!
IMG_7009.JPG
我的許多魚缸都只有用水妖精過濾,打氣、過濾都依賴它,所以顯得格外重要。

每週必做
放假日,該動起身幫魚缸維護一下囉!

 每週必做(一):抽底、換水、刷缸 
► 抽洗底沙,一些殘餌碎屑沒被過濾器濾掉。
► 角落與擺設容易藏污納垢,也要注意。
► 換入魚缸的水,要注意除氯、曝氣的問題。
► 水草缸換水前,我都會順便將四面玻璃都刷過,換水時能順便將藻類全部帶走。
魚缸除氯、曝氣?淺中深三種手法教你除氯,可參考舊文:
養魚先養水,自來水除氯處理密技|水族箱姊弟 

 每週必做(二):過濾器更換白棉或水妖精濾棉清洗 
► 白棉更換可以依照實際觀察情況,但我通常一週就更換。
► 水妖精的生化棉清洗可以抽出一些缸內水在桶子裡,反覆擠壓洗出髒汙,在換水時兩件事一起做,很方便!
IMG_7022.JPG
為何好多水族玩家都用水妖精?我適合使用水妖精嗎?可參考舊文:超低成本DIY ,用生活容器製作水妖精|水族箱姊弟

3 個月~半年一次
定期大掃除時間到囉!
► 上部過濾、圓筒,生物性濾材大清洗或更換。
因為長期運作下,如陶瓷環、生物珠等濾材提供給細菌居住的孔洞會囤積許多死亡的細菌屍體或大型碎屑,會使過濾功效大大降低,時間久了更會成為病原菌的溫床,所以定期的大掃除事是必要的!生物性濾材可以直接用自來水沖刷清洗,硝化菌的生命力比我們想像的還強大,不太需要擔心自來水殺死好菌的問題。
也可以批次更換濾材,每次大掃除更換一部分的濾材,剩餘的部分清洗即可,達到穩定的更替,確保濾材效率好並保留原有的好菌。
我適合哪一種過濾設備?圓筒聽起來好複雜,真的那麼神嗎?
可參考舊文:選對過濾器,養魚不費力!新手必看的魚缸過濾系統|水族箱姊弟

養魚超好用工具分享
養了上百缸、好幾年,這些小東西真的是幫助我把做事效率、順手度拉到最高的水族好夥伴!!

► 水草長鑷子 
夾殘餌、夾赤蟲、種水草/擺造景,還可以拿來撿魚缸裡或是卡在家中縫隙的小東西(欸?
► 滴管 
餵食冷凍餌料、下藥下肥料抓劑量、而且用滴管吸取剛出生的魚蝦苗,會比用網子撈取更不傷喔!
► 虹吸管、抽水管 
換水、洗砂必備神器,或是像我有時候沒有要翻砂,純換水也可以用嘴巴吸水管做出虹吸現象(被髒水嗆到兩三次就會熟練了

► 各種尺寸小碗、容器 
移魚、撈水、稀釋藥品、暫存水草/魚蝦苗、生鮮/冷凍餌料的餵食容器,功能太多了講不完,這些小容器總是在關鍵時刻派上用場,所以我收集很多各種規格的小容器,喝完的手搖杯洗淨後也可以再利用。
IMG_7045.JPG
這些容器、工具只是我收藏的一部分,醬料杯、礦泉水桶、底片膠捲罐,都可以繼續發揮價值。

以上就是這次的分享,這次真的掏心掏肺不藏私,希望讓大家在養魚時能更順手、更有方向感。
新手魚友看完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遇到的養魚心得、遇到的
挫折或卡關,讓我們一起學習,體驗養魚的樂趣!

arrow
arrow

    水族箱姊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