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diy水妖精

專欄合作的粉絲團上線啦~魚友們千萬別錯過!
🐟 
角落水族

這次我幫魚缸製作三個過濾器,只花了不到300元!
利用手邊的材料自製水妖精!兼具美觀性、功能性、還能自己決定大小!

三款合照
我覺得水族好玩的地方就是裡面充滿各種可能性,除了飼養和繁殖中會得到的樂趣,手作也是一個成就感滿滿的一環
從造景、管路,到自製設備都是可以讓我發揮想像力的地方,而今天要來分享我的自製水妖精,大家也可以用自己的創意試試看!


水妖精的原理?
如果給「水妖精」一個科學一點的叫法,我會稱它為「內置式氣動過濾器
這樣從名字看就清楚許多了,水妖精其實就是一個放置在魚缸中,利用打氣作為動力來源的一種過濾器,是兼具增氧與過濾的設備,這也是它最大的優勢
水族館或繁殖場只要配置一台大型的打氣機、接上水妖精,用一個插頭就為上百個魚缸製造溶氧與過濾系統!
市面水妖精千奇百怪,但其實都離不開相同的原理。先了解運作的原理,就可以自由變化成我們喜歡的樣子!


打氣怎麼作為過濾的動力?

現成水妖精
氣泡在水中會因為浮力往上衝,也會因此帶動水流。
假想我們在一個水中的管子放置打氣,當氣泡帶動水一起往上衝出管子的同時,也會有水流進管子內,這樣就能形成一個循環了
水妖精就是靠這個簡單的原理撐起的,想出這個方法的人真的是值得一個水族的諾貝爾獎!

水妖精原理

濾材的選擇?

自製水妖精的濾材,我推薦生化棉、陶瓷環、火山岩,它們的共同特性:

1.     多孔隙,能讓硝化菌大量附著
2.     價格親民,容易取得
3.     能重複清洗使用
4.     中性、不易崩解,不會對水質造成影響

知道了作用的原理,接下來只要稍微設計過水流方向,讓水可以流經濾材,就可以準備材料與製作囉!
 

水妖精實作
 材料介紹 
材料準備

  • 小容器三款:魚蝦躲藏的陶瓷管、圓形塑膠盒、玻璃燒杯
  • 濾材:黑火山岩、生化棉
  • 打氣管線:三分彎管、三分透明硬管、風管、氣泡石
  • 工具:小鋸子、美工刀、電焊槍烙鐵、矽利康

 1. 迷你水妖精 

IMG_1700.JPG
我是直接從魚缸中拿出一個螯蝦躲藏用的陶管, 作為迷你水妖精的主體,想放置在20公分的小缸
(抱歉了蝦蝦,我真的需要這個酷東西)

IMG_3178.JPGIMG_3185.JPG

用陶管的寬度裁出兩片生化棉,這兩片生化棉就是迷你水妖精的濾材了
我用一根鐵絲將生化棉串在一起,並在兩端折一個小彎,固定用

IMG_3181.JPGIMG_3184.JPG

這樣塞進陶管後,之後要清洗濾材會非常方便
IMG_3186.JPG
組裝硬管與彎頭後,配著生化棉取適當長度的硬管,硬管長度不要過長,其他空間要留給濾材!

IMG_3187.JPGIMG_3190.JPG

接著用焊槍在彎頭的轉角處打一個讓風管能通過的洞,並接上氣泡石
(要將氣泡石藏在硬管內喔,上面只是示意圖)

IMG_3253.JPG
測試一下,連接成功的出氣頭就能大量的出水囉!

IMG_3188.JPGIMG_3194.JPG

最後我發現硬管與陶管之間有縫隙,會影響過濾效果
所以我用白棉+鐵絲把縫隙塞住,將生化棉塞好、接上打氣機,這樣就完成啦!!

直接入缸測試,一個20公分的小缸
迷你水妖精完成照
這樣的迷你缸放置小過濾器還是太大了,水流過強
用自製的迷你水妖精,覺得精緻很多,成就

感滿滿
而且缸內的火翅金鑽也不用再辛苦的衝浪了

火翅金鑽完成照~
 : 終於可以安心出來玩啦

 2. 燒杯水妖精 

燒杯水妖精IMG_3631.JPG

這款的製作難度更低,主體是透明的玻璃燒杯,因為透明又質感的玻璃容器可以看到濾材,覺得搭配起來蠻有趣的!
氣動組配火山岩當濾材,並附上水流的示意圖

IMG_3231.JPGIMG_3236.JPG

量取適當長度的硬管
氣動組做法直接參照迷你水妖精的做法,接上風管與氣泡石。

IMG_3237.JPGIMG_3238.JPG

要將硬管放進燒杯再倒入火山岩,如果先倒火山岩,硬管會完全插不進去!(已經幫各位笨過了)
接著接上打氣機就完成囉!

IMG_3416.JPGIMG_3422.JPG

一樣入缸實測吧~
放進孔雀缸,出氣量又大又穩定! 而且火山岩與燒杯的搭配真的蠻有質感的,很喜歡!!

3. 塑膠杯水妖精

IMG_1701.JPGIMG_3824.JPG

這款與燒杯的差異是,水能直接從底部流進濾材,大部分汙染物都會沉積在缸底,有這樣的設計能直接吸走汙染物,過濾功效會更佳!
而且又把濾材放在盒子內,適合吃多拉多又會亂啃生化棉的螯蝦!

IMG_3220.JPG

IMG_3229.JPG

用焊槍幫塑膠盒的底部及硬管做通水的孔

IMG_3223.JPG

IMG_3254.JPG

裁切生化棉,中間挖個硬管的洞

IMG_3247.JPG

IMG_3249.JPG

接上硬管,我使用生化棉、火山岩兩層濾材
IMG_3250.JPG
最後,一樣接上氣動組,並幫塑膠蓋開個洞並蓋上,一個能過濾缸底又能防啃的水妖精就完成啦!
馬上來給螯蝦試試囉!

IMG_3419.JPG

IMG_3425.JPG

實測了一周,出氣穩定,也觀察到水中小微粒真的有流進水妖精的底部
水體非常透徹,成功!


三款自製水妖精分享完畢
這次製作從設計到完成費時大約2小時,成本約270元!

CP值爆錶吧!
氣動過濾器的型式與水流的設計非常多變,絕對不只我分享的這三種,材料也能自由替換,大家也可以發揮創意幫自己的魚缸做個好看又強大的自製水妖精!


❏ 歡迎轉載引用,分享請註明出處喔!您的支持是我們持續創作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水族箱姊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