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標題字2.jpg

專欄合作的粉絲團上線啦~魚友們千萬別錯過!
🐟 
角落水族

隨著水族逐漸地生態化、精緻化、專業化。觀賞蝦近年來在各國培育家的努力下,漸漸浮上了水族世界成為新穎的小寵物,受到愛好者們的注目,欣賞牠們可愛的覓食行為、孵育蝦寶寶、艷麗的色彩,觀賞蝦有各種飼養的的樂趣,像我…這個坑一跌就是5年了。

全球觀賞蝦的經濟產值也默默地撐起了無數個工作室、繁殖場,是水族市場中功不可沒的要角,而愛養蝦的我今天整理了一個觀賞蝦懶人包,帶你認識這些蝦背後的小故事,想加入蝦坑行列的趕緊一起看看吧!

觀賞蝦有哪些呢?

彩色米蝦
改良自台灣原生的「黑殼蝦」,是由台灣南部的觀賞魚繁殖業者在多年前無意間發現在一群黑灰色的黑殼蝦出現了一些淡紅色的個體,並將牠們留下來一代一代選育出了最早期的玫瑰蝦,得到這樣的啟發後,各色的米蝦也開始遍地開花,德國的培育家也加入了行列,使現在市面有了五顏六色的米蝦,例如極火蝦、夢幻藍絲絨、黃金米蝦等。
Photograph by aquariumbreeder.com.jpg
Photograph by aquariumbreeder.com
金背黃金米蝦
Photograph by theaquariumadviser.com
蝦缸
這是我的極火蝦,這些米蝦被我當作工具蝦使用,專門清理螯蝦缸中的飼料,養了5年,已經在我的缸內繁殖無數代。
真的是實用性超高,常常會爆缸拿去送缸入坑的朋友。


水晶蝦
香港溪谷中的「蜜蜂蝦」改良而成的觀賞蝦,約20年前,在日本觀賞蝦愛好者的培育下,出現了最經典的紅白水晶蝦,也為當時的水族市場投下了震撼彈。
很棒的是,經過多年人工飼養,水晶蝦漸漸地被馴化,除了被改良出各種色系與斑紋,也已經能適應大部分水族缸的環境,不像當初需要最頂級的過濾、溫控設備才能養活,有基本飼養的概念後也可以嘗試看看。

水晶蝦
Photograph by akvaryum.com
水晶蝦等級
Photograph by aquariumbreeder.com
IMG_2599.HEIC.JPG.JPG
我的紅虎紋水晶蝦! 也被稱為紅虎晶。
像立可白一樣的厚實外殼真的很喜歡,養小型蝦最療癒的部分,絕對就是丟飼料後的群聚時刻!


蘇拉威西蝦
來自印尼蘇拉威西島的特殊觀賞蝦,艷麗的斑紋讓人會誤以為是海水蝦,其實是因為地殼的活動將其中一塊海洋壟斷成了陸封湖泊,經年累月下雨水淡化了海水。
保留了海洋的礦物質,使當地各個湖泊多呈現鹼性的水質,湖中的蝦也在如此特殊的情況下,演化成能適應淡水又同時保留鮮豔色彩。

Photograph by green-chapter-shop.myshopify.com1.jpg
蘇拉威西蝦紋路
Photograph by green-chapter-shop.myshopify.com
蘇拉威西蝦顏色
Photograph by We Love Aquarium on Pinterest



網球蝦
外型最特殊的觀賞蝦,生活在激流溪水的網球蝦習性是利用牠特化的網狀螯肢攔截水中的食物碎屑,例如藻類或微生物。
他們能精準地對準水流處,站定位置後,逆著水流張開牠們的大網子,將流經的食物一網打盡,真的非常有趣又可愛,也讓我不禁讚嘆大自然的演化機制。
正因如此特殊的習性,飼養時也一定要為網球蝦準備造流設備、細粒徑的飼料或微生物活餌,提供一個他們喜愛的環境!

網球蝦特徵
這是我之前飼養的金背網球蝦,每一隻都像胖胖的手指(雖然有朋友覺得很像大蟑螂XD),是在東部溪流採集到的,他們會一整群朝著水流等食物,守株待兔的一群蝦。

鰲蝦
觀賞蝦界的霸王絕對是螯蝦,霸氣的大螯,搭配鮮豔的色彩,最療癒的部分就是看他們用小手尋找食物和每一次脫殼的成就感。
全世界的螯蝦有四百多種,從 2 公分的侏儒螯蝦到 60 公分的巨型淡水螯蝦都有,而市面上的觀賞螯蝦大多是改良自「美國螯蝦」,對,就是那個中國麻辣小龍蝦或是生態浩劫的美國螯蝦,所以大家也要評估自己的能力不要棄養任何生物!
美國螯蝦系列的螯蝦,除了橘、白螯蝦,近年努力培育觀賞螯蝦的泰國玩家們已經推出了如「幽靈」「黃金甲」、「青花瓷」等等特殊品系,飼養、繁殖容易、觀賞性極高,是我最推薦的螯蝦!

我飼養的螯蝦:
青花瓷幽靈螯蝦
近兩年最受關注的青花瓷幽靈螯蝦,藍白斑紋,每隻的色彩表現都不同,是我的最愛 。
黃金甲螯蝦
黃金甲,整隻黃澄澄的,成長速度快、又貪吃,是練功好夥伴!!
特殊色螯蝦
這隻比較特別,是我自己繁殖挑選出的新顏色。
培育品系、養出屬於你的夢幻色彩也是飼養螯蝦的其中一個樂趣!!

推薦延伸閱讀:www.garnelio.de


觀賞蝦飼養推薦
我也製作了一個懶人圖表,一起來看看吧~選擇最適合你的觀賞蝦!
* 點圖可放大

觀賞蝦懶人包

以上五大蝦種就是這次整理的推薦觀賞蝦
希望大家這看到除了更認識這些美麗的小生物,下次與朋友聊起觀賞蝦時也能跟他們分享這些水族小故事唷!


❏ 歡迎轉載引用,分享請註明出處喔!您的支持是我們持續創作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水族箱姊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