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標題字4_工作區域 1.jpg

專欄合作的粉絲團上線啦~魚友們千萬別錯過!
🐟
角落水族

我最推薦的孔雀魚食物:  角落水族 極淨無節幼蟲



孔雀魚生小魚、孔雀魚繁殖相信絕對是所以剛入坑的水族人都會想學習的,而飼養孔雀魚過程中最有趣的就是生寶寶了,滿滿的成就感,還可以照顧那些魚寶寶。

我還記得我高中時,有一段時間養螯蝦養得很挫折,破碎的心急需一些可愛療育的生物,我就去住家附近水族館逛逛,並挑了六隻胖胖的懷孕孔雀魚回家,也順利地生出小魚,牠們也陪我經過好多個痛苦準備學測的夜晚,到現在也經過了三、四年,這些孔雀魚早已子孫滿堂,每次爆缸我都會免費送給想養魚的朋友,到現在家裡還有上百隻,也數不清是第幾代了~

孔雀魚繁殖難度相當低,只需要掌握幾個小技巧,而關鍵就是懷孕的母魚媽媽的孕期與生小魚的照顧方式,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幫助到準備繁殖孔雀魚的新手爸媽!
判斷懷孕孔雀魚幾時生小孩,孔雀魚繁殖指南|水族箱姊弟
繁殖前你需要了解的事

 分辨孔雀魚的公母 
這是繁殖孔雀魚的第一步,其實判別相當容易,母魚較大隻,通常只有尾鰭背鰭有鮮豔的顏色。
公魚身型細小,有著大片且艷麗的尾鰭,全身是佈滿色彩的。

判斷懷孕孔雀魚幾時生小孩,孔雀魚繁殖指南|水族箱姊弟
公魚                                                            
判斷懷孕孔雀魚幾時生小孩,孔雀魚繁殖指南|水族箱姊弟
▲ 母魚

 判斷孔雀魚是否懷孕 
雖然水族館展售的孔雀魚大多都是公母分開飼養的,但牠們在來到水族館前,繁殖場都是將孔雀魚公母共養的,所以我們從水族館買到的孔雀魚母魚,高機率都是已經交配過了,甚至肚子裡的小魚已經悄悄在發育中!這也是繁殖孔雀魚難度較低的原因之一!

而已經懷孕帶胎的母魚會有以下特徵:
▸ 魚媽媽腹部末端內的顏色從淡橘色逐漸轉深,代表卵正逐漸發育成仔魚。
▸ 腹部越來越大,代表仔魚正在成長中。
判斷懷孕孔雀魚幾時生小孩,孔雀魚繁殖指南|水族箱姊弟
懷孕的母魚
看到上面的跡象別急著把孔雀魚放進隔離盒中!這只是確定母魚懷孕了,還不到生寶寶的時刻 ,再耐心觀察等等


即將生產的孔雀魚媽媽
在懷孕約 1 個月後,仔魚逐漸發展成熟,才正式進入待產階段:
▸ 我們可以看到腹部末段那些轉黑橘的部分出現許多小眼睛
▸ 因為小魚很大隻了,擠壓魚媽媽的腹部,使魚媽媽肚子從圓弧形變成方形
▸ 魚媽媽開始變得焦躁不安
▸ 洩殖孔(母魚便便的地方,也是排出小魚的地方)有小小突出
判斷懷孕孔雀魚幾時生小孩,孔雀魚繁殖指南|水族箱姊弟
 
觀察到上面跡象代表小魚即將出生,就可以將魚媽媽放入事前準備的產房囉!

 孔雀魚的產房與待產 
為孔雀魚準備產房的目的,是希望減少外界和其他魚隻對母魚的干擾,讓牠安心地分娩,其他公魚、其他混養的室友干擾,都有可能讓母魚因緊張難產而死亡。
孔雀魚產房也能保護那些即將出生的魚寶寶,剛出生的幼魚非常虛弱,甚至會沉在底部休息一會兒才開始游動,若讓魚寶寶出生在魚缸裡,那情況就會像非洲草原上的羚羊,如果羚羊寶寶沒有在第一時間站起來行走,那虎視眈眈的掠食者就能輕鬆地獲得一餐,這是大自然的法則,而水下的世界也是如此,因此還是有一部分的孔雀魚寶寶一出生就能游動並有能力躲避危險。

所以我認為產房非必需品,但我非常推薦使用,絕對會提高仔魚的存活率,而且孔雀魚母魚在較不緊張的情緒下生產也是更棒的!
判斷懷孕孔雀魚幾時生小孩,孔雀魚繁殖指南|水族箱姊弟
活力佳且健康的幼魚可以跟大魚一起生活,但剛出生時需要一定的躲避空間

 常見孔雀魚產房 

產子隔離盒、隔離網
產子盒jpg.jpg
(此圖取自於ISTA宗洋水族)

用吸盤置於缸內,內有上下分隔,仔魚會掉進下半部

▸ 優點:便宜、方便、保護仔魚
▸ 缺點:占用魚缸內空間有礙觀賞、水流狀況差

外置型氣動隔離盒

氣動.jpg
(此圖取自於ISTA宗洋水族)

架在魚缸旁邊,接上風管利用氣動產生水流,使架在缸外的小盒子是活水
也有上下分隔,能讓仔魚掉進下半部

▸ 優點:水流佳、空間較大、不占魚缸內空間也較美觀、保護仔魚
▸ 缺點:佔據魚缸外空間、需額外使用一組打氣作為氣動

小容器
使用塑膠小碗等小容器,盛裝缸內原水,放個氣泡石打氣、丟一點水草,讓母魚直接生在碗裡

判斷懷孕孔雀魚幾時生小孩,孔雀魚繁殖指南|水族箱姊弟

▸ 優點:超低成本、收幼魚方便
▸ 缺點:有些母魚會吃仔魚、冬季難為小容器加溫

小魚出生後
恭喜你一步一步地讓孔雀魚繁殖成功了!
接下來就是勤勞照顧小魚的開始,過程中要  注意 

▸ 切記換水不宜大量或溫度水質震盪,受到震盪的小魚會出現夾尾的現象並拒食
▸ 餵食量精準掌握,避免水質敗壞,小魚會整批死亡
▸ 注意水流情況與溶氧,小魚一樣需要打氣,隔離盒若擁擠也會造成小魚缺氧,建議設新缸養幼魚( 魚缸的無限繁殖就是從這開始的)
▸ 餵食建議使用無節豐年蝦幼蟲(自己敷或是使用冷凍的都很棒!)或是幼魚專用細粉末飼料,用大魚飼料自己揉碎,效果不一定好

我自己是使用冷凍無節豐年蝦作為小魚的主食,豐年蝦有很棒適口性,營養成分高對小魚來說是非常棒的主食選擇,即使是冷凍的,還是有具緩沉的特性,能勾起小魚的興趣!使用算是方便的~(私心推薦👉角落水族的無節幼蟲,有兩道殺菌真的很安心)

判斷懷孕孔雀魚幾時生小孩,孔雀魚繁殖指南|水族箱姊弟
關於無節豐年蝦與幼魚的照顧,會再寫一篇細談分享!
希望以上的分享可以幫助到即將入坑或是準備當新手爸媽的魚友
掌握這些小事情,繁殖孔雀魚絕對會輕鬆許多,小魚出生後獲得良好照顧,出生約 1 個月,就能跟其他大魚一起生活!整個繁殖流程也大功告成!
而這些操作技巧在繁殖如茶壺、球魚、天鵝、米奇、茉莉…等等卵胎生鱂魚都適用,一起來體驗繁殖孔雀魚的樂趣吧!

-

幼魚飼料推薦👉營養開口無節幼蟲


❏ 歡迎轉載引用,分享請註明出處喔!您的支持是我們持續創作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水族箱姊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