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標題字4_工作區域 1.jpg

專欄合作的粉絲團上線啦~魚友們千萬別錯過!
🐟 
角落水族

因為辦公桌、書桌的小空間缺少了點擺設,可能許多人想先從迷你魚缸入手,不過迷你魚缸這樣的小空間適合飼養哪些生物呢?照顧需要注意什麼?
今天要分享迷你魚缸造景、飼養不可不知的一些小技巧,也會實際示範開一缸迷你魚缸!


多小算迷你缸?
我個人認為低於 6 公升的魚缸,因為形體小、重量輕,都可以被稱為迷你魚缸,適合擺在各種桌櫃,當成居家環境美化,也在日常中多個舒壓療癒的小物。
且未必是方形的魚缸,一些特殊造型的花器、陶器也都可作為飼養生物的容器。
至於小玻璃生態瓶 (例如:牛奶瓶養魚) 就不列入討論了,因為我不推崇將生物飼養在那麼小的容器當中,限制了行動,無法牠們展示生命的各種行為的樂趣,這麼一來也無法好好飼養牠們,反倒是囚禁了生命。


適合養什麼魚蝦?
迷你魚缸,除了空間較小,也因為水體小導致水質的各種條件會比大魚缸容易起伏改變。
所以飼養魚蝦,小型是基本條件,建議是成體尺寸小於兩公分。
注意~是長到最大兩公分,不是水族館買的時候小於兩公分喔!
再來就是選擇的生物適應能力較強,能承受偶爾的水質變動,像夏季午間的水溫容易飆高,或是有死魚、殘餌時,汙染水質的速度也會比大缸快許多。

基於以上原因,魚種我會推薦:
▸ 噴火燈
▸ 火翅金鑽燈
▸ 火焰變色龍
▸ 小丑燈
▸ 藍眼鱂

IMG_3200.JPG

IMG_3201.JPG

這是火翅金鑽公魚,黑橘配色、細斑點真的很美
牠們成體都是約1.5公分,一般市面也算常見
都是小巧精緻的魚,飼養上難度不高
但牠們膽子比較小,受到驚嚇都會失色躲起來,甚至拒食喔!

而蝦類我認為只適合黑殼蝦、長戟槍蝦與彩色米蝦了。
同樣是小尺寸的水晶蝦不適合養在迷你魚缸是因為他們對各種環境變動的承受能力較差,大缸的環境相對較穩定
先開個迷你缸練功,給自己一個動力往大缸擴下去也不錯!(推坑推坑)
而工具螺放入大約2~3隻就夠囉~


最多可以養幾隻魚?
水族界流傳著一個公式:
一公升的水,養一隻一公分的魚
讓每隻魚有足夠的空間活動,確保牠們健康且舒適。
上面推薦的魚種大約都是一公分

所以像我這次要開的迷你缸尺寸:長23x寬14x高18(公分)
得出水量約是 5.8 公升,四捨五入算 6 公升
就適合養6隻魚喔!雖然我也想放好多魚,但不能貪心!!

愛注意
迷你缸是一個脆弱的小生態縮影,非常容易受到影響,所以注意以下幾點會讓你的魚缸更穩定!
1. 投餵量要抓的剛好,一點一點慢慢餵,避免汙染水質
2. 換水宜少量多次,避免一次大量換水造成生物不適應
3. 魚缸須放置在通風、避免陽光直射的地方,能確保水溫不會太容易起伏
4. 固定光照時間,讓生物有白天黑夜的感受差異會讓牠們更健康


按照慣例~來造個迷你魚缸造景示範吧:

IMG_3777.JPG
這次的 6 公升魚缸,打算放在兩呎水草缸旁,一起欣賞
我選擇飼養的是火焰變色龍與藍絲絨米蝦。一紅一藍,兩種都是我很愛的小型魚蝦
根據前面算式已經得知,我可以放養6隻生物,那我決定放四隻火焰變色龍和兩隻蝦


IMG_4294.JPG
材料備齊並將魚缸先清洗乾淨
IMG_4288.JPG
造景材料部份,我選用白底砂搭配樹枝狀沉木,因為我想在角落種些水草,所以加入一點黑土當基底
IMG_4449.JPG
過濾器則使用一顆小外掛過濾器,簡單又方便!
燈具則是一般led小跨燈、小夾燈即可,便宜且照明效果也很不錯
若預算足夠,我也推薦投射燈,光線直直地射入水中有剖視溪流的美感!
開始動工吧!

IMG_4295.JPG
先在角落鋪上黑土,作為水草的種植基底,雖然是迷你魚缸,但還是能有精緻的布置
IMG_4296.JPG
接著用白沙覆蓋整個缸底,厚度約1公分即可以,鋪設底沙其實也有穩定水質的效果喔!
IMG_4297.JPG
蓄水! 為了防止剛剛細心鋪上的底沙被擾動,我使用風管作為注水的管子,注入事前曝氣完成的水(用虹吸原理,嘴巴輕輕吸一口)
注水完成後,種入水草,並放入本缸的造景主體_沉木,並放入過濾器開始養水囉

IMG_4301.JPG
經過三天的養水,把藍絲絨與火焰變色龍入缸!
IMG_4340.JPG
IMG_4337.JPG
剛進入新環境的魚會明顯地失去色澤並躲在角落,我們只需靜靜等待牠們情緒恢復~
IMG_4347.JPG
蝦子倒是傻傻的,一搬新家馬上就到處遊玩覓食,適應力滿分

IMG_4302.JPG

IMG_4303.JPG


這次的草種是一株陰性草黑木蕨,還一些好種的陽性草:狐尾藻,外型有點類似金魚藻
下缸後一小時,給牠們吃點東西,都很有興致的出來尋找,可惜變色龍還沒發色

IMG_4321.JPG
設缸完成,等到水草更茂密時,會更棒!一個迷你魚缸,簡易的設備也可以有水草的種植
低密度的生物,也讓日常維護更輕鬆!
從迷你魚缸入手漸漸越設越大缸或是大缸玩家來設個小品缸放在角落都是超棒的!
以上是迷你魚缸的飼養注意與開缸分享,希望自己的功力也能繼續提升,示範更多有趣的魚缸給大家!


❏ 歡迎轉載引用,分享請註明出處喔!您的支持是我們持續創作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水族箱姊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