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標題字4_工作區域 1.jpg
辦公室魚缸越來越盛行,一體成形的套缸也越來越受到注目,孔雀魚是不敗的經典魚種,大家可能都接觸過,但其實孔雀魚的領域也是一個超大的宇宙! 利用宮崎駿公仔做為造景主題,新手也能輕鬆完成的辦公室孔雀魚開缸分享!這次是收到一位朋友的請託,在公司上班有點枯燥乏味想要有點可愛療癒的小物,也知道我喜歡弄水族的東西,希望能幫她在辦公桌上設置一個好看、好養、維護容易的魚缸。

一個水族新手要在辦公桌小空間養魚,我就開始思考這樣的條件應該要注意以下事情:

  • 養在辦公室代表要盡可能降低噪音

  • 清潔、維護容易

  • 魚種好養好看、成就感高

  • 造景、硬體都要簡單不要太過複雜

  • 若要種植水草,要選擇低難度

  • 符合這位女生朋友的喜好: 可愛、療癒

我直覺就想到現在市面越來越常見的套缸(一體成形魚缸,內附過濾器與燈具),電線插頭少、有上蓋能減少水花噪音與水分蒸散,適合辦公室空間
這次位朋友挑選的是 JAD MS-420M 套缸,內含一組上部過濾器與LED燈具 

至於魚種則是已經被標題暴雷的孔雀魚,難度低,還有機會體驗繁殖小魚的樂趣!
不過我這次是選擇由玩家培育的品系孔雀:黃尾禮服,我的想法是,既然只要養一缸,那就給朋友一個更精緻的選擇!
0精選--01418.jpg
造景主題我想到經典的吉卜力動畫:龍貓,大家的童年回憶裡都有一隻森林裡的龍貓,希望以龍貓為主題的魚缸,光是造景與公仔就能帶給飼主紓壓的感覺,裡面的魚隻也能為造景點綴!
準備期間,我先畫好了設計圖,希望能順利達成~
IMG_4358.JPG
就來分享設缸的過程吧!

材料介紹:

LTM00555.jpg

魚缸:JAD MS 420M (內含過濾器與燈具)

底沙:黃天鵝沙、黑膽石

水草:水蘭、美國鳳尾苔

沉木兩枝

其他工具:水草夾、小刷子、水草膠

LTM00571.jpg
我利用黑膽石與黃天鵝沙的黑白對比,做出一道小徑

而且中性偏鹼的底沙,能讓孔雀魚的飼養更順利!

近大遠小、前低後高有助魚缸看起來更深、更有層次喔!

並先模擬一下沉木的位置,準備黏上鳳尾苔

LTM00574.jpg
使用水草膠水將鳳尾苔黏上沉木,把木頭整片包覆,希望可以營造出森林苔蘚茂密的感覺。

美國鳳尾苔算是一種好照顧的苔蘚類水草,黏在石木上,等待牠冒出新葉,會有毛茸茸的感覺,我超愛!


IMG_4395.JPG
這是我兩呎草缸中茂密的美國鳳尾苔

LTM00585.jpg
接著種入水蘭,為什麼選擇水蘭呢?
1.
這個魚缸的比例是高缸,我覺得很符合水蘭細長的型態,我會想像成高大的樹林,符合森林的營造

2. 套缸所附的燈具功率低弱,過低的光照,大部分的陽性草都撐不住,水蘭生命力極強,能在這種環境生存

3. 價格親民、容易買到

LTM00633.jpg
種完水草就先蓄水進入養水階段,水有些白濛混卓,乖乖等待系統穩定囉!

 

IMG_4356.JPG
三天後,訂購的龍貓公仔也抵達了!!擺入我原本預想的位置

感覺比例抓的剛剛好,真的森林小徑的感覺!!

經過72小時過濾不關閉的養水過程,水體也已經清澈了
 

LTM00712.jpg
又過了兩天,終於到放孔雀魚的時刻啦 『黃尾禮服三對』我好興奮啊!!!

黃尾禮服的大尾鰭,顏色有點像雞蛋花,很有氣質

很久沒有飼養品系孔雀了,即便是幫朋友設缸,自己還是有買新魚的期待感!
 

LTM01233.jpg
經過一小時的對溫對水,可以讓牠們自由囉!

注意魚袋中的舊水,不建議入缸,避免舊水有病源菌,成為防疫破口

0831--00004.jpg
往後幾步看了一下,這個魚缸的氛圍真的很適合飼主阿

整個就是很少女心......

IMG_4360.JPG
孔雀魚們看起來也相當快樂,四處探險,還會一起等公車(?)

0精選--01356.jpg

LTM01373.jpg

孔雀魚因為大大的尾鰭,游泳時比較費力,所以不適合住在水流太強的缸裡

這款套缸的上部過濾,水流不強,過濾能力也算尚可,對想設一缸飼養孔雀的人來說我覺得算很適用喔!
 

關掉室內的燈,魚缸成了一個可愛的氣氛燈,龍貓公仔們可愛地站在那,孔雀魚悠游的在水草間活動。
LTM01912.jpg
我也很開心實際的魚缸跟我當初的設計圖非常接近,計畫大成功~

希望我的朋友喜歡這個魚缸,也歡迎她正式掉入水族的坑裡,也希望這種簡單又容易的造景方式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在台灣,孔雀魚的飼養人數非常高,當中也有許多有趣的議題值得討論,之後會開始分享孔雀魚的繁殖及各種飼育小知識!


❏ 歡迎轉載引用,分享請註明出處喔!您的支持是我們持續創作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水族箱姊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