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紅蟲

專欄合作的粉絲團上線啦~魚友們千萬別錯過!
🐟 
角落水族

簡單的一種水族飼料_冷凍赤蟲其實很多細節藏在當中。
冷凍赤蟲算是所有水族玩家最愛的餌料之一,我也不例外,冷凍赤蟲的高蛋白質含量再加上強大的適口性(誘引性)可說是讓新魚適應開口、把魚蝦催大催肥最好用的餌料。


你知道這些蟲蟲是怎麼來的嗎?
你知道敲了一塊冷凍赤蟲磚就直接往水裡丟可能導致水體迅速敗壞、魚隻生病嗎?
今天想分享冷凍赤蟲是什麼? 以及如何正確挑選、使用冷凍赤蟲!


前情提要
在朋友的推坑下,半年前我掉進了鼠魚坑,其實一開始中毒沒有很深,只是想養個幾隻在七彩神仙缸當底棲配角,但漸漸蒐集圖鑑的衝動切斷了我的理智,讓我每次看到新品種都會忍不住抓個兩隻,每一個不同的品種,都有其特殊的斑紋、體態,所以短短幾個月我已經養了約 15 種鼠魚。
對我來說,觀察鼠魚最大的樂趣就是每天的餵食時間了,飼養在細沙中可以觀察到牠們覓食行為,牠們會把嘴伸進沙中巡航,利用嘴邊敏感的觸鬚尋找食物,而餌料部分我是用兩種鼠魚飼料搭配冷凍赤蟲。

鼠魚
▸ 半年前的菜雞樣
▸ 半年後的現在,穩定成長、發色各個都是健康寶寶
黑箭斜紋鼠魚
黑箭斜紋鼠

金翅珍珠鼠

金翅珍珠鼠
三線豹鼠
三線豹鼠

什麼是赤蟲?什麼是紅蟲?
扯遠了,回歸到冷凍赤蟲上!
「赤蟲」、「紅蟲」這兩個詞常常被混亂地使用著,它們其實是完全不同的東西,就連我也花了一點時間才搞清楚呢~
▸ 「赤蟲」,是昆蟲,「搖蚊的幼蟲」,可以簡單理解成紅色的孑孓,生長溝渠中的底泥,也是今天介紹的主角。
▸ 「紅蟲」則是一種環節動物「絲蚯蚓」,因為無法冷凍後品質大減,難以運輸保存,只能活體保存,導致現在市面上已不容易見到,但牠確實也是相當棒的水族餌料喔!
一般來說,所有的實體水族店都有販售冷凍赤蟲,常見的規格有:100g/片、100g十片/盒、1kg/片,我每個月固定消耗約 1kg。


為什麼冷凍赤蟲好用?
1. 價格親民,市面的赤蟲皆是從溝渠底泥採集的,所以成本不高。
2. 誘食性超強,鮮紅蟲體,又有天然生餌的腥香味,而且形體適中,幾乎所有觀賞魚蝦都能入口,對還在適應環境的新魚或是不接受人工飼料的野生魚(例如: 野生七彩、小型南美鯰魚等等)來說是最佳的開口飼料。
3. 高蛋白質含量,昆蟲幼蟲所富含的高蛋白質能讓魚快速長大、順利繁殖。
4. 保存便利,完善地冷凍處理,可以放置至少兩個月,慢慢用也不用擔心,前提是你有好好保存! (不管是夾鏈袋或保鮮盒都要蓋緊避免接觸空氣)


野生黑格爾七彩
這是之前飼養的野生黑格爾七彩,剛入住時是完全不理人工飼料的,只有赤蟲讓牠開口,真的是南美洲來的嬌客。

如何正確使用冷凍赤蟲?
一般購入的赤蟲通常為一整個冰磚,只有簡單的幾道製冰盒痕跡讓我們做分切,每次取適當的量退冰餵食
(但大部分廠家的冰磚痕跡過淺,根本超難分啊~)
我的方法是用菜刀的刀背或是一字起+槌子敲成適當的碎塊
也有貼心的廠家會將赤蟲加工成單格的小份量,讓玩家不管在保存、取量都方便許多,可惜我飼養的牲口過多,價格考量下我還是使用一般的蟲磚…嗚嗚。
(許願有水族廠商來解決這個痛點)

分切完成後千萬別急著把冰磚直接丟缸裡啊!
沒有經過清洗的蟲磚是很髒的, 像前面所提到的,赤蟲住在溝渠的底泥中,採集清洗後難免還是會夾雜一些污染物或沙粒、細枝。
還有在冷凍過程中破損的蟲體,血水會釋放出來,若將冰磚入接入缸會帶來很多隱憂,超高的水質汙染、異物入侵也會導致魚蝦生病……想到就覺得很可怕吧!
(不信邪的可以直接拿一塊蟲磚,放在容器裡讓它融化,觀察看看血水)

2022.05 更新:角落水族居然出了 24 格分格的冷凍赤蟲!!!
我們馬上買了一盒來實測,超滿意的!👉點我看開箱文

 我的冷凍赤蟲處裡方式 
1. 準備一個小碗,取適量蟲磚。

赤蟲
2. 放入撈網,用緩水流反覆沖洗直到蟲磚完全融化。
   (自來水沒問題!注意網目大小!)

赤蟲2
3. 倒扣撈網,將蟲放入小碗,並反面沖洗,將剩餘的蟲洗下來。
赤蟲3
4. 把多餘的水倒掉,一份乾淨又美味的冷凍赤蟲就處裡完畢啦。
赤蟲4

至於餵食方式,我會用水草夾夾入魚缸中,最後剩餘的殘渣直接清洗掉。

如何辨別品質好壞的冷凍赤蟲呢?
1. 蟲體的飽滿度,品質良好的赤蟲每隻都會是飽飽的,若蟲體破裂只剩皮,血水流到外面,這樣魚蝦完全攝取不到營養。
2. 蟲體的色澤,這是辨別赤蟲新鮮與否的標準,放太久的赤蟲會從鮮紅轉為暗紅甚至深棕色喔,變色的蟲就丟了吧!
3. 含蟲比例,有些不良商品會混入大量清水,可能會讓你拿了一大塊最後只得到一點點赤蟲,並記得在退冰後觀察是否有許多從溝渠帶入的雜質,通常會沉在最下面!


用這張之前實測米蝦的赤蟲照片來看看。
蟲體飽滿、顏色鮮紅,沒問題,給過!
但可以看到,儘管清洗後還是有黑色的不明雜質~

以上就是冷凍赤蟲的介紹啦!
正確使用赤蟲的技巧,應該算是水族人必經的一關~
熟悉後就能往前挑戰更多新奇的魚種! (推坑)

我飼養的生物全部都很愛吃,從螯蝦、米蝦、孔雀、七彩神仙、鼠魚到各式燈魚,尤其鼠魚每次都會吃到肚子鼓起來!
分享一些照片,一起來看看牠們吃飯的模樣吧

孔雀魚每次都會吃到像在抽菸

孔雀魚
夾入四呎大缸中,七彩神仙先衝了過來
神仙魚
15秒內,鼠魚大軍也前來支援了,他們會頭朝地的方式尋找食物
IMG_3499.JPG
金線綠鼠吃進冷凍赤蟲的瞬間
黃金鼠魚
精神抖擻鼠魚們謝謝你把文章看完
IMG_3512.JPG

 

延伸閱讀:【冷凍赤蟲推薦】角落水族開箱與心得評價


❏ 歡迎轉載引用,分享請註明出處喔!您的支持是我們持續創作的最大動力!

arrow
arrow

    水族箱姊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